close

音樂故事 - 走啊走啊(4)知的權利

IMG_0972

「如果還有第三次世界大戰,你們能想像會有多慘麼?」

 

  我搖了搖頭。傑夫仰頭嘆了口氣說道,

 

「不能。」

 

  小律沈默的看了我們一會兒後,輕輕吐出一句話,

 

 

 

 

 

 

「那如果它已經發生過了呢?」

 

 

 


 

四:知的權利

 

 

  在回家路上,我想起小律在車上、在酒吧和最後說的那句話。我相信以她對歷史的嚴謹、知識和涵養,絕對不會隨便去相信一本書上的資訊,除非書中有什麼關鍵性的物證,讓她不得不去相信。

  將她說的那些歷史對上我們所知的歷史,我腦中突然出現了一種非常可怕的可能,它讓我陷入巨大的陰謀論中,竟也恐懼得微微顫抖。這時後照鏡突然閃了一道光影我嚇了一跳,才發現只是個車燈。

  我打開音樂,試圖轉移注意力。這時駕駛座的車窗突然啪的一聲,印了個手印。我嚇得整個人跳了起來,竄到隔壁兩個車道,一看才發現是個機車騎士在跟我揮手,幹,傑夫。

 

「幹,我突然發現手機還放在你車廂裡。」

 

  我把車停到路邊,打開車廂一看,

 

「哀...小律的也沒拿。」

 

「我拿回去給她吧,我騎車方便。」

 

  我點點頭,把小律的手機交給他。傑夫接過手機,一邊打開自己了手機,我也打開了自己的,打開後馬上就震動了幾聲,是傑夫的,他接起電話。

 

  凌晨台北的街道,很安靜,我都聽得到另一方說話的聲音,傑夫只忙著解釋和道歉。掛掉後他後把小律的手機還給我,

 

「麻煩你拿給她吧,我..

 

  他苦笑了一下,我也苦笑接過了手機算是會意了,他便馳車而去。

 

 

  我回到小律的住處,按了門鈴,過了一會兒沒回應。我以為她睡了,正要離開時,門就開了。

  只見她披了一件浴袍,頭髮還包著毛巾,應該是剛洗好澡。我不知該看哪,就撇頭把手機遞給她,

 

「開著吧,有事才聯絡得到。」

 

  她遲疑了一會兒,才把手機接過去。

 

「快休息吧,晚安。」

 

  我揮揮手正準備下樓,她突然拉住了我的手,悠悠說道,

 

 

「你能留著麼?」

  

 

  那晚,

  我們躺在床上聊著姜峯楠的短篇小說,直到窗外透出微光,她才入睡。

 

 

 

  那陣子,我搬過去和小律一起住。

  年初沒有活動,我乾脆跟公司請了年假,她也請了假。我們整天就在家喝酒、聊天、打電動,要不就跑去海邊或山裡兜兜風,傑夫沒事時也會過來。她精神恢復得比我想像中快,一週後,她又回到歷史堆裡開始著手調查關於 ”Pinocchio” 的事件,她當時從上抄寫了一些筆記。

  我沒再問她關於那本的任何事。我好奇麼?好奇,但我更怕用半調子的知識去接收這些新歷史會把自己逼入絕境,就光她在車上講的那段,就已讓我一陣子難以入眠。

 

  這種事只能讓寫歷史的人去消化和證偽,我是這麼想的。

  她走到書區研究時,我一般待在沙發上寫曲子。起初她在整理時,精神起伏還是比較大,有時很緊繃,我會過去轉移一下她的注意,但又過了一週後,基本都已趨於穩定。

 

  回來之後,她也沒再收到任何者勒的帳單,我們想,或許他猜到了小律的追蹤方式。

 

  我以為事情至此已接近尾聲,我們會逐漸步入正常生活。

 

  一月最後一個週六的早晨,她拿著研究到一個段落的資料,說想回工作室找大白。

  那天下午她回來時,臉色不太對,我想可能又跟大白討論出了什麼,我問她要不要去哪走走,

她說想去花蓮,想去看看太平洋和海豚。

 

  週日一早,我們就衝到花蓮。瘋瘋癲癲的玩了一天半,週一傍晚才回台北。

  晚上時,我們跟傑夫約在酒吧。閒聊著小律就問到我們接下來有什麼目標。傑夫說他考上法官後,要向他女朋友求婚,講得天花亂墜,我說你還是先考上吧。我說我這輩子應該都會做音樂,傑夫笑我方向太大等於沒方向。

  問到小律時,她只回了一句不知道

  我們沒再追問,但以前關於目標,小律總很堅定,不知道,不像她說的話。

 

  隔天,我重新開工了,但沒什麼動力,因為馬上又要放過年。回公司也沒活動,只是把設備全面性的測試了一遍。

  雖然開工了,但我生活用品還放在小律那裡,所以當天我還是回了小律的住處。我到時大概晚上七點,沒人在家,我便用備用鑰匙進了房。起初我以為她去工作室了,雖覺得好像有哪不太對但也沒有思考太多,便打開電腦繼續編曲子。

   直到過了一個小時,我去上廁所。洗手時突然發現她的盥洗用品都不見了,我這才發現不對勁,馬上衝出廁所,跑到她的衣櫃前,發現行李箱不見了,衣櫥是空的。

  我這時才知道哪裡不對,房裡少了很多東西,她的私人用品幾乎都不在。

 

  我馬上打她的電話,打了兩通都是關機狀態。我又打給了傑夫,打了五通他都沒接。我罵了句髒話,想了想,便往她的工作室打,是大白接的,說她辭職了。

  我整個茫了跌坐在床上,到處看了看,想再找找有什麼線索,這時我突然發現她的書櫃夾層上有一支手機,衝過去一看,操,是她的手機。

  我打開了它,密碼提示寫著生日,我輸了她的生日,成功解開鎖定。桌面是我和傑夫,是上個月她在德國時,我們跨年視訊的截圖。

  裡面所有資料、APP都刪光了,照片剩桌面那張,連銀行的APP都不剩。

  正無所適從時手機突然震了一下,我一驚一喜,結果原來是我打給她的未接來電訊息通知。我深呼吸了一口氣,讓自己先冷靜下來,突然想到,我平時有些事會記在備忘錄,便翻開了手機備忘錄,

一看,竟不是空的,有一則,我趕緊點開。

 

一開我看到標題,心裡就一緊,

 

下午 5:00 快逃

 

———————————————————————————————————————————

西元2019418

.

.

.

說說近況吧。

 

  我現在在烏蘇懷雅的一間餐吧工作,就是我當天倒在海提時,旁邊的店。

  店的經營者是一對夫婦。那天下午五點多老闆娘來開店,發現我倒在店旁。她叫了救護車,我被她的聲音驚醒,趕緊想站起來表示我沒事,但卻站不起來,我想是有點低血糖。

 

  她扶我進店裡坐著,為我倒了杯水,又去廚房盛了一碗南瓜湯給我,我趕緊跟她說不用,問他多少錢,但她不收,堅持要我先吃完。

  後來我向她要了菜單,點了一份完整的餐點和一杯馬丁尼,吃完後就一直待在落地窗邊的位置。

 

  這裡的燈光和人們都很溫暖,讓我想起酒吧,想起你們。

  它靠海的那面全都是落地窗,大海盡在眼前,遠處冰川綿延。我被如此巨大的風景包圍著,但,

  卻感受不到一點恐懼和孤單,只覺得,很美。

 

  真的就像,世界的盡頭一般。

 

  

  我決定在這裡待一陣子。

 

  阿根廷的工作簽很麻煩,我弄了一個月多才申請到。我回到了那間餐吧,通過了小小的面試,其實算是內定了,哈哈。

  今天是我工作的第三天。目前都好,除了西班牙語太爛,就靠調酒,多虧了黑熊,把我的調酒訓練成國際語言。這裡時不時會有DJ放歌或樂隊演出,和我們那裡很像。我入職的第一天,他們就辦了一場派對,很多常客都來了,也有一組從日本來的客人,我們一直跳舞跳到凌晨,非常開心。

.

.

.

你呢,還在寫歌嗎?

.

.

.

也有累的時候嗎?

 

———————————————————————————————————————————

  

  我從沒想過我家的老豐田還能開到時速一百五,路上傑夫回了我電話,接起時他正要解釋他為何沒接到電話,展示他女友的訓練成果。我只對他說了一句快到一航廈”  就掛了。

 

 

 

嗨!標題有嚇到你嗎?哈哈,鬧你玩的

 

對不起

 

 

我只是想和你說對不起,想說謝謝你,卻。

 

不知道要從哪開始說。

 

 

  上週六我去工作室前,先去了一趟電信,打算把者勒的門號停掉。

  電信的辦事員問了我兩次是不是真的確定要停掉,我問她怎麼了,她告訴我,

 

「這個門號在去年十二月中旬時,才剛續了兩年的租約。」

 

  我又跟她確認了一次,突然覺得整個頭都要炸了。我向她道了謝拿回手機,快步走出電信,一出去就是一陣乾嘔。

 

  我腦中浮出了一種可怕的想法,無法抹去,

 

「一切,都是她算計好的。」

  

  我跑到附近捷運站的廁所洗了幾把臉。

  站在鏡子前,我花了一段時間,才讓情緒慢慢穩定下來。

 

  能正常思考後,我還是往工作室去。

  到了工作室,我把大白約到了附近的咖啡廳。我跟她說了整件事,他靜靜聽著,一邊翻看我整理的資料。我說完後,他把資料還給我,只說了一句話,

 

「我看過,”Pinocchio” 。」

 

  我愣了愣望著他,語塞。

  那一瞬間,我突然覺得每個都好可怕。可以隱瞞,可以說謊的,真的好可怕。

 

「我..

 

  我雙手不自覺的發抖,竟握不住手上的資料,全灑到了地上。

  大白說了一句冷靜點,幫我把資料都撿起來,放回桌上。等他坐回位置上時,我把雙手壓在大腿下,試圖讓它們不再抖。他沒看我,只是望著窗外,歎一口氣,

 

「呈律,」

 

  他望著街道上的車水馬龍,輕聲問道,

 

「妳覺得現在這個世界,

 

 

  好麼?」

 

 

  我看著他,不明白他的意思。他一樣靜靜的看著窗外,許久許久,才淡淡的說道,

 

「我們現在所讀的歷史,都是過去所有寫歷史的人經過腥風血雨、傾注一生後,最終,選擇留給我們的產物。

  當我們看到那些寫著不存在歷史的人們想爭取說出他們認為的真相時,是否曾想過,這些存在的歷史它們能存在,究竟付出的代價和選擇的意義又是什麼呢?在我們之前寫歷史的人們,他們花了幾代的時間,想傳達給我們的歷史意念是,

 

和平。」

 

  他緩緩轉過頭來,溫柔地看著我。

 

「現在,傳達到了麼?

  寫歷史的我們是否能夠延續這個意念,讓它繼續傳達到未來?」

 

  我搖搖頭。對我而言歷史就應是真相,而非誰選擇的結果。

  我一時組織不出什麼語言,大白繼續說道,

 

「人研究歷史的目的,不是僅僅是要了解過去的一切,主要是要正視社會的存在與預見人類的未來。我是這麼想的。」

 

  我不知道該回應什麼,手緊握著資料,腦中一團亂。

  大白看著我,突然笑了笑,

 

「休息一陣子?好好思考,妳究竟想寫什麼樣的歷史,想給歷史什麼定義,想讓歷史怎麼定義。」

  

  他用手指,輕輕敲了一下我整理的資料。

 

「妳要很堅定。」

 

  “妳要很堅定

 

  大白離開前,輕拍了一下我的肩,溫暖的笑著,用手指比了一顆小愛心。我看著大白,突然意識到,我們為什麼叫他大白。

  他為歷史奉獻了四十多年,已是一頭白髮,他用了半輩子,記錄著他所認為的歷史,也不過才換來長流中的一點,但沒有這一點,或許就連不到未來,連不到我們這裡。

 

 

  我原本混亂不堪的心,又逐漸,回到安定。

 

 

  昨天早上,我再次收到了者勒的帳單,他又買了兩張機票,從斯圖特坦到巴勒摩。

 

  那是西西里島上的一座城市。

  

  那時有件事沒跟你們說。那本書的最後一頁,寫了他們當年將這些歷史編攥成實體書的過程。

  他們知道他們所考研的一切,極可能會被巨大的手抹去,當下他們已經受到相關機構注意,他們當下能想到較有可能能流傳下去方式就是復印成冊,分散到世界各地。他們翻譯成了三種語言,英文、德文和西班牙文,卻不敢大動作印刷,而是分頭帶往世界各地少量復印,共印了三十冊,每冊九篇。

 

 

你可以把它當成故事書,但我們希望每個人都有知的權利

 

 

  我見到的那本,只是其中一篇,每篇分別記錄了不同時段的歷史

  所以當者勒繼續活動時,我並不意外,

 

  只是害怕。

 

  害怕,卻又想要知道,另一種可能。

  你呢?你是不是也是,一直如此作死的活著?

 

 

 

  我和家裡的人說要出國研討,把電腦送給了大白,交換條件是他要幫我演這場戲。

  他只說保持聯絡,適可而止和安全第一。

 

  安全第一,讓我想起你。

 

  我會。

 

 

 

  謝謝你,謝謝傑夫,我愛你們!

 

 

  

  最後,我把我的手機送給你,但有個交換條件..

.

.

.

 

  不到八點半,我就到了第一航廈。停完車我馬上衝到出境大廳。我先到櫃檯問了阿聯酋和土耳其航空的位置,因為這個時間飛巴勒摩的只有兩班飛機,他說土耳其航空那班在二航廈,我他媽暈了,因為我人生二選一還沒選對過。

  我到了阿聯酋航空,繞了一圈都沒看到人影,上樓到了出境通道挨個人找也都沒看到,我果斷衝回停車場,開往第二航廈。

  到了二航時,已將近晚上九點了,那是十點零五分的班機,我衝到土耳其航空和出境口找了一圈還是沒找到,我茫了,該不會是在一航廈錯過了吧?

 

  這時傑夫打給我,他說到一航廈了。我把航班資訊傳給他讓他在一航找,阿聯酋那班是晚上十一點才飛。接著,我幾乎跑遍了整個機場,都沒找到。最後,我就堵在了出境口。

 

  一直,一直到九點四十分,我正猶豫要不要去一航廈找傑夫時,

  她,出現在出境大廳另一頭,從長榮航空的櫻花樹佈景下,緩緩走來,

 

 

  我依然記得。

 

  她那天穿著白色的高領毛衣和淺色牛仔褲,雙耳上掛著一對銀色的耳墜,在光的照耀下,卻仍不敵她眼裡的光,

  

  

 

  不斷閃爍。

 

 

 

 

 

 

 

 

 

 

 

 

 

 

 

 

 

最後,我把我的手機送給你,但有個交換條件

 

 

 

 

 

 

 

 

 

 

 

 

 

 

 

 

 

 

 

 

  陪我一起走,好嗎?

 

 

 

                                                                                                                         

 

 

 

 

 

 

 

 

                                                                                                                      走啊走啊,完。

 

 

 


-The end.-

 

*關於“走啊走啊” -  https://streetvoice.com/SunTreeMusic/songs/573531/

*關於“太陽木” -  https://www.facebook.com/suntreemusic/

arrow
arrow

    太陽·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