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音樂故事 - 走啊走啊(1)寫歷史的人

IMG_5275

 

前言

 

  關於這首歌的人、事、物,至今我並未向任何人提起。

 

  

  在我渺小的一生中,還不確定能否為它做任何註解。

  關於這件事,有發語權的人最終都選擇或選擇緘默,而我,出現在這件事裡純屬巧合,是個無關緊要的角色。我原本打算將這件事深埋於記憶,最好有一天我也能忘了,但,我最近卻收到了故事主角的來信。

  我曾以為他最終也選擇沈默,沒想過他會再活動。

 

  我無法評判好壞。

 

 

  從他開始踏上他的旅途,追逐知的權利那刻,那裡的一切,我已無法觸及。

  它絕非僅有一首歌那麼簡單,歌只是給了我們一個屏障,去紀錄。

  

  對,是我們。他說這個故事,需要一個像我這樣的局外人,

 

 

 

 

 

 

 

  我們置換了一些原本的物件、地點和人,用另一種方式傳達。

 

  僅能如此。

 

 

 

 

 

  最終,它就是一個故事。

 

 

 

 

 

 

 


 

一:寫歷史的人

 

 

  這故事,開始於一場史上最遠的抓姦活動。

 

 

  究竟多遠,就從來信的地方說起吧。

  寄件地址處用墨水印著 Ushuaia。它阿根廷南邊火地省的一座城市,與台北直線距離是16,483公里,這距離有點抽象,或許會需要個參照:沿著赤道繞地球走一圈,約是四萬公里。

 

   這是他,抓姦的距離。

 

 

  第一次見到他是什麼時候,其實我忘了。他是一名調酒師,不過他有很多身份,應該說我會認識他,是因為他是調酒師。他在一間我常去的酒吧打工。

  某天,友人小玉從台南上來,我們去那兒喝酒,喝完後又去了另一間續攤,喝著他突然就問道,

 

「剛那間酒吧你常去?」

 

「常去。怎麼了?」

 

「調雞尾酒那個女生你認識嗎?」

 

  我們平常比較少聊女生,只聊女ㄧㄡ。

 

「沒印象。傑夫我認識,那個男的。怎麼了?」

 

「我覺得滿正的。」

 

「是嗎?」我起身到隔壁空桌拿了一對骰子,「玩個遊戲,輸的等等回去搭訕她?」

 

 

  我們回去時已經十一點半,她還在,小玉輸了。

  這時吧檯上的客人只剩我們,吧檯裡只剩她,機會絕佳。

 

「嗨!妳是新來的嗎?之前沒看過妳。」

 

 

  她把酒推到小玉面前,看著小玉笑道,

 

「不是欸,你是新來的吧?我也沒看過你。」

 

  她轉過來看了我一眼,

 

「你我看過,前天跟傑夫喇基。」

 

「喇基?!」

 

  小玉剛說醉了,現在又醒了。

 

「屁拉!」

 

  我跟傑夫站了起來異口同聲說道。傑夫怎麼從吧檯下出場,我先不介紹。

 

「我有拍影片。」

 

 

 

   影片內容是兩個男子激吻十秒後不斷高喊自由萬歲。全長十五秒。

  我也不再介紹傑夫如何消失在吧檯上。

 

 

  我消失不了,也沒有動,看著手上的威士忌,不知道還該不該再喝。

  

 

  這是我有印象我們的第一次見面。友人小玉對正的定義,一貫都包含了一種內斂。並不像威士忌,會讓你想直接喇,比較像馬丁尼茲,有苦艾酒的香、柑橘的清甜被櫻桃酒溫潤包裹著,層層遞進。

 

  呈律是這樣的,呈律,是她的名字。

  過了一陣子我才知道,調酒只是呈律的興趣,到了白天,

 

  她是寫歷史的人。

 

   

  喇基事件後,我每週還是會去兩次吧,那時剛看完末代皇帝對歷史興趣正熱,而且我對於寫歷史是什麼樣的工作充滿好奇。

  

「一般歷史從哪寫起?」

 

  她想了一會兒,從酒單旁的筆筒裡拿出了一只鉛筆問道,

 

「如果要你寫筆的歷史,你會怎麼寫?」

 

  我接過那筆轉了一圈,找到了一串牌子便上網查了查,拿了張酒單背面正準備抄,

 

「幾分史料,說幾分話。」

 

  她把我點的龍舌蘭推到我面前,補充說道。

 

  幾分史料,說幾分話。我琢磨著這句話,塗塗改改半個小時,紙上只剩一句:

 

  201778 11.31cm 在酒吧,畫杠。

  

再回神時,已經十二點,週二客人比較少,就剩我。傑夫在吧檯切冰塊,她走出吧檯接過我的筆,把畫杠畫了一條杠,改寫成供客人點餐時做註記,並在2017前加了西元,

 

「用字要精確表述事實。」

 

「很難,我很少用鉛筆。」

 

  她笑了笑,把其他空桌的杯子收回吧檯,

 

「其實寫得不錯,就是內容少。」

 

  

  她把空杯收回吧檯後,倒了杯酒坐到我旁邊的位置,

 

「你猜生產這只筆要多少人?」

 

  我用我有限的知識分析了一下,

 

5?

 

  她搖了搖頭。

 

「其實鉛筆的製作滿複雜。」她把筆頭朝上說道,

 

「筆芯,是石墨和黏土,按所需濃淡去調整比例,混勻後壓成柱狀經高溫乾燥和焙燒,最後油浸處理製成。」

 

  她轉橫了筆,捏著筆前緣,

 

「筆桿是一種叫雪松木的木材,木條刨平後刻上凹槽,石墨柱放入,再用另一條一樣刻著凹槽的木條蓋上,中間用膠水黏著。接著要上六層的油漆,包括硝酸纖維素和合成樹脂等,這是筆的本體,」

 

  她喝了口酒,把筆轉到紅色的橡皮擦那端,

 

「接著還有筆帽。金屬圈是用黃銅加工,橡皮擦的顏料是硫化鎘。」

 

我嘴巴開開的看著她手上的鉛筆。

 

「你...爸是在開鉛筆工廠?」

 

「沒有,我剛看完了一本跟鉛筆有關的書,現學現賣而已。而且為什麼是我爸?」

 

  她笑了笑,指了吧檯旁小書架上的一本書,

 

「要鋸樹、挖礦、搬運、還要製作,這些工人都需要吃喝才能工作。你很難估計產生它需要多少人,但歷史該如何紀錄一只鉛筆的發明?」

 

  她看了我,我沒說話只聽著,突然感覺自己與鉛筆如此陌生。她繼續說道,

 

「如果你去查現代鉛筆的發明,多會找到一位叫孔德(Nicolas-Jacques Conte)的人,他是拿破崙戰爭時法國陸軍軍官。但其實鉛筆早在古羅馬時期就有了雛形。在拿破崙戰爭時,英、德國這兩個當時的主產地不再供應法國鉛筆,法國便以孔德為首,改良了鉛筆的製作方式,讓他們得以自產,而這種製作方式成了主流沿用至今。」

 

  她將筆橫放到桌上,

 

「鉛筆由幾十至幾百不同時代的人一起創造的,但歷史記住的是孔德,對麼?

 

  看起來不夠準確。

 

  但歷史總需在每個領域每個時代每個事件中找到幾位像孔德這樣的人物,以他們為標題去延展史實,為什麼呢?」

 

  她低頭望著酒杯裡的酒,這問題看起來像是問句,但她似乎也在思考。

 

「我覺得未必要有標題,直接寫內容,比如何時、何地、何事這樣條列式紀錄顯得更客觀?」

 

  她點點頭道,

 

「也可以。但,人寫的歷史,終究是要給人看的,而怎麼好看也就變得重要。有一位主角帶他們看這段歷史,就像小說,主角帶你推進劇情一樣。讓好看史實共存,不容易,但這是我們在努力的事。」

 

  我聞到苦艾酒特有的香味,從她嘴裡蔓延。她很不一樣,講這些事時,她的眼裡在發光,但神態和語氣卻很沉穩也很溫和,就像不願讓自己的情緒打擾你的思考。

 

「妳講故事比妳調酒時好看,妳應該多講講故事。」

 

  她笑了一笑,從手機翻了一張我之前在酒吧表演的照片給我,

 

「你彈吉他比喇基時好看,你應該少喝點酒。」

 

  我大笑了幾聲。

 

 

  她說餓了,問我要不要吃宵夜。我下去買了一大碗滷味。我們在窗邊的小桌上邊嗑又聊了一會兒。

 

「傑夫人呢?」

 

  我突然想到。她看了看牆上的鐘,

 

「夫人說要去買菸,已經買了三十分鐘。」

 

「哈哈。留點給他吧?」

 

  小律點點頭。這時酒吧的老大黑熊聞香走下來,從碗裡徵收了一塊豆乾,問道,

 

「啊傑夫人呢?」

 

「夫人去阿拉斯加買菸。」

 

  我回道。只見他手上的豆乾脫落,滾回碗裡。

 

 

 

 

 

  小律說我已習慣胡說八道,不適合寫歷史。

———————————————————————————————————————————

西元2018310

  

「今晚十點三十七分,我降落在阿拉斯加。降落前在黑夜中突然擰出一大片紫色、藍色、綠色漸層的霧,太美了我過了好久才反應過來,是極光。北美的印地安人稱他們是『舞動的精靈』,我一直到走出機場時都還看著。

 

  好美。

.

.

.

.

.

.

你在做什麼?

原諒我了嗎?」

 

———————————————————————————————————————————

 

 

  因為呈律,我才有契機以他們的角度去了解寫歷史的重量,犯一個錯可能會延續千年,也再無所謂原諒。

 

  那天我們去吃石頭火鍋,傑夫拿了大杓子分羊肉給我們,分完後他便坐下,我們正準備開吃,但卻見小律動也不動淡淡說道,

 

「你這麼不公平考得上法官?」

 

  語氣之冷冰,讓我和傑夫不敢再輕舉妄動。一看她的盤裡,肉確實少了我們一半。他連忙陳清,

 

「我以為女生沒吃那麼多肉。要不,分你一點?」

 

「不用拉,我確實吃不多,鬧你的。」

 

  她笑了笑,從我的盤裡夾了幾塊肉,我苦笑看著傑夫,

 

「考不上法官,我也去寫寫歷史好了。」

 

  傑夫雲淡風輕的說道。小律笑了兩聲,盯著他一會兒才問道,

 

「你認識司馬遷嗎?」

 

  他冷笑了一聲,

 

「怎麼?看不起我?要我背司馬遷身平給你聽嗎?。」

 

  小律搖搖頭,

 

「不用,只是提醒你,兩千多年後,大家也都能背出你的身平。」

 

  傑夫假裝打了個冷顫,喝了口熱湯。

 

 

 


-To be continued.-

 

*關於“走啊走啊” -  https://streetvoice.com/SunTreeMusic/songs/573531/

*關於“太陽木” -  https://www.facebook.com/suntreemusic/

arrow
arrow

    太陽·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