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音樂故事-過境

  我是一名舞台工作者。

  更確切來說,我是一名聲音工作者。

  我們的工作是調製表演空間內所有聲響,無論是台上或是台下的,對我們而言,都是聲音的演出者。我曾以為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聽,直到某一天,在國家音樂廳一場大型的演奏會上,一位七十多歲的老控師問了我一個問題,

 

「你覺得對人來說,聲音是什麼?」

  

  本只是想請益一些聲音知識,不料卻先得到了一道題目,

 

「震動?波?」

 

  他咯咯地笑了兩聲,眼睛瞇了起來端詳著我,

 

「你的視野裡有什麼?你看得到震動?看得到波?」

 

  他眼尾的皺紋就像一道延展視野的縫,究竟他的視野中多了什麼,才能讓聲音呈現的如此活絡,很想知道。

  我搖了搖頭,表示不明白這個問題。不是問題本身,而是問這個問題的意思。

  

  那老控師一邊收著他的耳機,視線從我身上轉到了台上最後一組演出者,他們正在鞠躬致謝。最後是一首奏鳴曲,小提琴主奏及鋼琴協奏,

 

「我先看到了曲目的名字,然後看見一束聚光燈落下,台上有一位小提琴手,在右前,一位鋼琴手,在左後。起初他們的表情精神抖擻,中段開始突然變得平順溫和,最末五官都在掂著,像在跳舞,舞台的景也隨曲子不斷變化。」

 

  他眼中投出了一道光,打在舞台上,就像將整段表演又重演了一次,

 

「你知道這場表演為什麼要有音響系統?」

 

「呃...放大聲音的訊號?」

 

「那為什麼需要放大?」

 

「呃...因為...」

 

  我想套些術語把話講得專業一點,但他並沒有等我思考,他用再簡單不過的話講了一個再簡單不過的理由,

 

「因為不放大有人會聽不到。」

 

  我笑著點了點頭,他也笑著,

 

「但他們會有畫面的,不管是睜眼看的,或是閉眼想的。這是一種印象。」他接著說道,

 

「所以你要先仔細的看,看曲名,看表演者,看凝聽者,看人對於要接收的聲音,是什麼印象。」

 

  我皺了皺眉,思考著這段話,眼尾,也多了一條淺淺的痕,

 

 

「聲音會給人畫面,而畫面,也牽引著聲音該如何表現。」 

 

———————————————————————————————————————————

 

「上台!」

 

  一聲大吼,讓我從短暫的夢中驚醒,那場演奏會,伴著疲憊重現在夢中。

  我從控台上起身,看見舞台區一個中年微胖的男人,跳上了搭到一半的延伸舞台,一旁發號司令的工頭瞪了他一眼,破口大罵道,

 

「你他媽在幹麻!叫你往“上抬”你上去幹嘛?媽的,搞不懂你腦袋在裝什麼!」

 

  只見那男人又緊張的跳下來,工頭罵聲不間斷,一旁的工人也不忘調侃。

  這是舞台搭設的第三天,也是最後一天,一切都是為了的今晚演出。

  這個罵聲也已經是第三天。

  雖然那男人似乎還不熟悉他的工作,但也一直是積極在執行分配到的任務,三天來不見懈怠,即使有錯被辱罵也無怨,只是認真地學,但工頭話卻是越罵越難聽。

  

  有些畫面,或許還是無聲的美。我下了控台,便往樓上的洗手間去。

  洗手台上有一大面窗,週末的城市被陽光包裹了一層金黃,實在捨不得再走回不透光的展演場地,若不是工作日真想去哪散散步,但偏偏工作常就在天氣特別好的週末。想像自己騎著車沿著蜿蜒的海岸線,或漫步在一座森林裡的湖泊邊,多美好的時光。

  光從窗緣溢出,淹過了我的手掌,我打開窗,徐徐微風輕拉著表情向後延展,不自覺扯出一抹微笑。

  然後我聽到了漫步的聲音。

  

  想像歸想像,人也不能太入戲,幻聽症狀都出現了等等還要工作嗎?我趕緊收心,但這一收,才發現這腳步聲屬於現實世界,而且正在靠近。其實除了腳步聲,現實世界實在不太安靜,舞台施工聲,小便斗沖水聲,人窸窸窣窣的談話聲等等,但這串腳步聲卻特別突出,一時也拿不準它特別在哪,除了正在接近外,我感覺這腳步聲的表情...異常豐富,就像,

 

  就像一位過氣的老藝人下台時的腳步。

  

  在面對台下時還是容光煥發,回過頭來神色逐漸黯然,在走下台的某個時間點會瞬間失落,接著失落後是一片迷惘。他們曾經坐擁無數掌聲,卻弄不明白在何時為何,掌聲會逐漸消失。

  聲音會給人畫面。似乎是人的天性。

  

  當腳步聲來到我身邊時,我沒有看只是向後退了一步,拿出手機作勢滑了幾下,繼續吹著風。那人又向前走了一步,潺弱的水聲伴著一聲微弱的嘆息,然後是水拍上皮膚的聲音,嘩嘩嘩,水聲停。我幾乎可預測接下來聲音會如何發展。

  我是一名舞台工作者,看過許多人上台,上了台自然就會有下台的時候,我自然也看過許多人下台,但

  水聲停後,下一步踏出的,是一聲離奇的畫面。

  怎麼說離奇,那老藝人竟像洗去了滿臉的皺紋,回到了剛出道時第一場演出,那充滿期待,不安及幢憬的腳步。我正想抬頭,才發現眼底早已多出了一樣剛剛並不存在的物品,它在手機下方,

 

是一包菸。

 

  菸的主人自然就是那腳步聲的主人,我抬起頭,看見那在舞台旁一直被辱罵的中年男人站在我面前,卻精神抖擻,眼中發著光,

 

「大哥!...那要...要抽嗎?」

 

  我看了他,但他眼中的無名火太炙熱,無法久留,我心想你是抽了啥?大麻啊!?轉頭看向了那包菸,是一包涼菸。還好不用報警,我揮手說道,

 

「不用了,我不太習慣抽這種,謝謝你。」

 

「好的!大...哥...你...你都抽哪種?」

 

  他語速很慢,時不時會結巴,但底氣卻挺足的。邊說他已邊將那包菸放回褲後的口袋中,我想他也太客氣,別人不抽自己抽不就得了,誰知他又從口袋裡拿出了兩包不同的菸要遞給我選,我失笑了一聲,趕緊揮手說道,

 

「我都抽二手菸,所以你抽了,我才有得抽。」

 

  他噗的笑了笑,邊把那些菸盒又塞回口袋,

 

「哈...可我...我也沒抽...抽菸!」

 

  我納悶的看了看他那隆起的口袋,

 

「所以你那麼多菸是要賣的?」

 

「哈...哈!我...我想說這樣比較好...聊上天,因為我講...話比...比較慢。」

 

「菸酒外交啊?」

  

  他向後退了一步,在牆上抽了兩張衛生紙,我走回了窗前能曬得到太陽的位置,

 

「哈...算…算是。」

 

  他擦了擦手,將衛生紙摺成一小片塞進了口袋,搔了搔頭,

 

「那我...我先下去忙...忙了!」

 

  我點了頭,他嘣嘣嘣地下了台階,看著他莫名堅毅的背影,我不自覺喊了一聲,

 

「加油啊!」

 

  他回頭過來,傻笑著點點頭,然後一拐彎便消失在我的視線裡,只剩漸遠的腳步聲,第一次上台的腳步聲。

  原本心還神遊在外但腳步聲遠去後卻突然錯愕了一會兒,不明白那轉變是怎麼回事。

 

  還有件事也不明白,

  是關於最年幼大哥的產生。

  

————————————————————————————————————————————

 

  當晚的活動開始前出現了一段小插曲,就是大廳的接待員在關門時扯到動力線噴起了火花,整條動力線被碾斷,造成舞台和控台的電力癱瘓了好一陣子,雖然搶修過後活動還是順利進行,但也因此整場活動向後延了約十五分鐘,加上節目有拖延,結束時整整比原訂晚了快一小時。

  沒人喜歡加班的,音響師不喜歡,燈光師不喜歡,舞台人員不喜歡,拆裝舞台的工頭自然也不會喜歡,不僅不喜歡,看他的表情簡直是恨透了。在拆卸舞台時,他像把所有氣都發洩在了動作較慢的中年男人身上,弄得整個舞台班的氣氛都很緊張,我看那男人噴著汗,緊張的想加快速度,但欲速則不達,反而出了更多差錯,出了差錯自然又被罵得更兇。幾個老師傅看不下去,過去圓了幾句話才讓氣氛緩和了些,後來那男人被趕到了一邊,工頭要他站著不要動,不然越幫越忙。

 

  對一個認真的人來說,最痛苦的莫過於被命令不要動。我走了過去,假裝缺人手向他借人,那工頭出借時還不忘調侃幾句,要我小心音響被撞壞。我把他領到了停車場的上下貨區,要他幫我把器材抬上車,他結巴著向我道了謝,我看他表情又變回了下台的老藝人,嘆了口氣道,

 

「你知道你今天做錯了一件事。」

 

「什...什麼事。」

 

  他緊張地看著我,

 

「你口袋塞太多菸卻沒塞一瓶酒。」

 

  他噗的笑了一聲,又趕緊收起笑臉,一旁的燈光師豐哥哈哈的笑了笑,我看他太緊繃便拍了拍他,

 

「這邊不是戰區,不用那麼緊張。」

 

  豐哥也說道,

 

「在一起工作嘛,開...開心最重要。」

 

  豐哥是一位資深的燈光老師,發光的光頭便是他的權威,樂善好施的個性,讓我常誤以為他下班是要回廟裡。他講話也有些口吃,感覺大家動作都隨他語速慢了下來,但神奇的是每次撤場我們卻都還是最早。

  那中年男人叫若臻,名字很難記因為跟外表完全搭不起來,開始上貨時完全沒說話,白著臉流著汗戰戰兢兢的狂搬,我跟豐哥在一旁一搭一唱的胡說八道,他才漸漸放鬆了點,

 

「為什麼想做舞台的工作?」

 

  我們一起上了最後一盒線箱,若臻看著我,疲累的雙眼突然變得炯炯有神,

 

「我想學舞台設計!」

 

  瞬間,我似乎有些明白,為什麼會有那些表情轉換,為什麼能在辱罵中無怨的拼命工作及學習,因為現在,他眼中又出現了熊熊火光,而且,

這是我這三天聽到他說的唯一一句沒結巴的話。

 

「你...你今年幾歲了?以...以前有做過嘛?」

 

  豐哥一邊把貨車的帆布拉上,一邊問道,

 

「三…三十二。不…不算有。」

 

  豐哥搖搖頭,嘆了口氣,

 

「現在才...才學,有點...晚了,你要是他的年紀還可...可以。」

 

  豐哥指了指我,然後就拿了晚餐的便當上車去吃。若臻搔了搔頭,傻笑了一下,並不以為意,或許已經有不少人跟他說過類似的話。

 

  但我不太認同。

  

  年齡究竟代表什麼,許多人用以劃分每個階段要完成的事,這是現代社會的主流想法,但實際上,那不過就是個單位而已,而且對被量測者而言,幾乎沒什麼參考價值。

  既不知道自己能活多久,而且當知道時已經是個死人了,那究竟為何如此在乎這個單位?

  它只是把人生演進單位化,是否該是先完成”事”,才接著用單位去紀錄呢?

 

「怎麼會想學?」

 

  我從車中拿了兩瓶便當付的礦泉水,一瓶遞給他,坐上了一旁的矮牆,要他也休息一下。

 

「我...大...大學學室內設計...在話...話劇社設計...過舞台。很有...興趣。」

 

  只見他手放進了口袋,我以為他又要拿菸給我選了,正要制止,誰知他拿出了手機,滑了幾下,然後搔了搔頭,把畫面傾向我,

 

「這…這是那時...作...作的。」

 

  我並不懂舞台設計這個領域,但因為工作關係,我還是看過不少舞台設計圖,零零種種,從看不懂到歎為觀止的都有。

  他給我看的是現場的成品,背景感覺是一處廢棄的宮殿,後來他跟我說是一座地宮。這張照片似乎是為了拍到全景,所以從遠處拍的,並看不出什麼,只覺得算是上得了檯面。但精彩的是我前後翻了一下,發現這組設計圖除此,前後還有五張。往後是一張主視覺的設計圖,再往後是舞台每處佈景所有使用的材料,色彩及尺寸詳細附註的平面圖,然後一張是舞台結構及負重演算的三視圖,再來是燈音布幕吊點的俯視圖,燈光詳細註明了需要的燈種及燈泡種類,最後是成品的立體模型。

 

「你們多少人一起設計?」

 

「就我...我負責…設計。」

 

「你一個人設計?」

 

「對。」

 

  我當下其實有些驚訝,並非那設計有多驚人,只是沒想到能看到那麼詳盡的設計圖,原以為大學生的社團表演頂多畫畫草圖,做個簡易的量測及評估就不錯了。這設計圖已經相當專業,業界那麼詳盡的設計圖我也沒看過幾張,有的表演者都是來頭很大,設計的團隊也都是最卓越的。

  當然論設計內容,構想及創意還是有所差距,但這設計圖的完成度已經相當成熟。

  我本沒真覺得這是一個人做的,後來又看了幾組他別的設計,一樣是社團的,再聊更深時,我發現他確實具備能夠獨立完成那些設計所需的相關知識。因為我以前本科是學機械工程,對於工程繪圖,力學的運算也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這當然也都算室內設計的本科範疇,但還有更多,音響吊點需要聲音工程的計算,燈光需要對各燈種的特性及呈現效果有一定了解,還有主視覺的設計美學。他說他每次設計都花了許多時間,是去鑽研及討教聲學理論,以及光學美學設計這些必較主觀及人性化的部份。即使那只是簡單的社團成發。

 

  他在說這些時,眼中閃爍著光芒,我發現他雖然言語沒辨法表達的很流暢,但他有的熱情早就超於言表,照理來說他大學有這樣的熱情和能力,十年內絕不會只是個舞台搬運工。

  他說他並沒有完成學業就直接去劇場工作,但才做了不到半年,在搭舞台時他失足從九米長梯上跌下來,摔斷了腿在醫院躺了三個月,又在家休養了很長的時間,後來雖然痊癒,但家裡極力反對他再從事舞台工作,而他也無心再回去讀書,只好去做其他工作。他說自己是個反應很遲頓的人,講話也不流暢,所以在工作上發展上倍受限制,即使他很努力。

  然後他慢慢不知道自己在幹嘛,要幹麻。

 

  有多少人未嘗不是如此。

 

  我不知道是什麼讓他回到這裡,但至少,他回來了。

 

「我知...知道年紀大...了點...但只能現...現在開始,現...現在已是最早。」

 

  離開前,他如往常一樣結巴,卻說了一句許多人都沒能思考出的道理。

 

  今天下了點雨,豐哥開著車哼著小曲,我看著熙熙攘攘,人來人往的街道,想著,究竟人群中有多少像若臻這樣孤獨燒著才華和熱情的火,將被雨澆熄,又有多少將滅的火苗,能夠復燃?

 

———————————————————————————————————————————

 

  兩年後,我一位大學好友要求婚,找我們一幫死黨到花蓮幫他助陣,我經歷了他們感情的萌芽,成長,茁壯,到現在終於要結果。雖然相信以他們的情誼,他就算在家裡吃晚餐啃雞腿啃到一半突然下跪求婚,一手拿戒指,一手拿雞腿,應該也會成功,但我還是忍不住把活動推開,搶到了花蓮的車票,主要是能見到這些好久不見的朋友非常期待。

  上車後我找到了位置,我坐在靠走道的座位。安置好行李正想打個盹,突然經過的人拍了我一下,我抬頭看到一個黝黑精壯的中年男人,他將手放進了隆起的口袋裡,拿出了,一張車票,比對了一下,便指了指我裡面的位置,我則收起腳讓他入座。

 

  他找到了位置,坐在我旁邊靠窗的位置。安置好行李後我終於可以打盹,誰知又一個人拍了我一下,我抬頭一看,看到了一個微胖黝黑的中年男人,他也將手放進了隆起的口袋裡,拿出了,一張車票,比對了一下,便指了指我裡面的位置,我心想媽啊!是窗外還有個位置不成?還是剛剛那是飄進來的?

  我趕緊轉頭看了那精壯的有沒有腳,還好有,他也皺了眉頭又拿出了車票,再比對一次,然後他“啊”了一聲,似乎看錯位置,起身又把剛安置好的東西拿了下來,向那個微胖的道歉,便往後面的車廂去。

 

  於是再一次,他找到了位置,坐在我旁邊靠窗的位置。安置好行李後我終於終於可以打盹,誰知這次又一個人拍了拍我,我無奈地嘆了一口氣,如果是個美女不讓我睡,那就算了,這次是裡面的人,所以沒意外會是個微胖黝黑的男人,我轉頭看了看他,

 

「嘿!...大...大哥,我是若...若臻!好久不見。你記...記得我?」

 

  我想了一下,就想起了那些印象深刻的設計圖,我點了頭,笑了兩聲,世界真小。

  他說話一樣很慢,但除此卻有了很大的改變。他現在是一個非常著名的歌手旗下的舞台設計團隊,才剛去中國做完巡迴要回老家,他是宜蘭人。跟他一路聊到了宜蘭,他給我看了這次演出的影片,非常壯觀,他興奮的向我介紹這次的設計概念和他負責的部分,眼中發著光。想起他當時還在台邊被罵著,還在貨車旁被說為時已晚,但現在他卻已走了那麼遠,我不知道他花了多少力氣,但寧可辛苦,他也想做一個誠實的自己。

  我反覆看著他那份舞台的設計圖,其實跟兩年前看他的作品時表現方法差別並不大,一樣是那五張圖,只是標註得更詳盡,然後做得更精美,但畫面的設計及創意表現卻明顯有了差距,我光看影片就能想像現場的震撼,我問到他設計上最大的改變是什麼時,他說他認知到了一些新觀念,

 

「表演是...是給人看的。舞台會...會給人畫面,人的想像...也...也牽引著舞台該如何表...表現。」

 

「設計...的...出發點,不…不…不太一樣了。」

 

  我想了一下這句似曾相似的話,忍不住笑了出來,

 

「你有沒有去國家音樂廳聽過表演?」

 

「蛤…?好...好像沒有...怎...怎麼了?」

 

  他困惑的看著我。我笑著揮了揮手說問問,繼續跟他聊著近況。

 

  到達宜蘭時,我們握手道別,他離去時的腳步聲,就像個追求卓越的巨星,期待下次上台時超越自己。隨著他離開的腳步,火車行駛的嗆嗆聲,我的心突然變得無比沈靜,一直到到達,一直到見到許久未見的老友們,一直到求婚順利的成功,一直到歡呼聲散去,一直到離開前,都很沉靜。

 

  看到每個人都在努力著,定義現在的定位,抓住身邊的幸福,著手不同的嘗試,成就現下,我腦中只有一個問題,

 

  我有騙自己嗎?

 

  那時正值暑假,音樂祭延著盛夏的螢火,燒得正旺。回程時,我不自覺在海攤邊的車站下了車,不自覺的過橋走到舞台區。很久沒有因為工作以外的事來到表演舞台,很久沒有因為純粹喜歡音樂,來到表演舞台,突然過去的一串畫面出現在腦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能不能不要再玩什麼音樂了!!」

 

匡嗡,一把吉他,重重摔在地上。

接觸到地面的那聲巨響灑出來時,一切,

就像慢動作播放一般,我看清了每個細節,

才想起,是第幾次了,

 

才發現原來我喜歡的事,

有太多的人事物,阻擋在前面,

太多了

 

好痛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是從哪一刻開始,

  我不再誠實。

 

 

  身體不由自主的擠到舞台前,燈光太刺眼,我看不清演唱者的臉,但他接下來說的話,卻烙進了我的生命,

 

「有時候,我們的夢想,會有許多人阻擋在前面,讓我們就快要放棄,但,」

 

他將手緩緩往落日的方向伸去,

 

「有時候夢想,其實就在這個地方,」

 

他吸了一口氣,

然後用這口氣,畫出一道比任何光都更耀眼的笑容,

 

「只要你有伸出手的勇氣,就能將他抓在手中。」

 

 

  一瞬間,一切聲音都被抽離,我紅了眼眶。那些被夢牽引的人們,就如一張張幻燈片放映在閃爍的淚光中,那位老控師,若臻,台上的歌者,還有許多頑強立於世的人們,而我呢?

  

 

我在哪裡?

 

 

大鼓和鈸,重重敲下,

我才發現,

 

我好喜歡音樂。

 

 

「音樂會給人感動,而感動,也正牽引著字與音韻,成為歌。」

 

  這首歌,過境。

 

                                                                                                                        過境 完

 

 

 


-The end.-

 

*關於“過境” -  https://streetvoice.com/SunTreeMusic/songs/543904/

*您的好評是太陽木最大的動力,喜歡請幫我們點個讚喔!-  https://www.facebook.com/suntreemusic/

arrow
arrow

    太陽·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